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外牆磁磚脫落修補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地磚爆裂修補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瓷磚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貼地板瓷磚收費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磁磚凸起翻修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貼牆壁瓷磚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地磚空心隆起工程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磁磚空心隆起修繕推薦

畢淑敏:兒子的創意  兒子在家里亂翻我的雜志。突然說:“我準備到日本旅游一次。”因為他經常異想天開,我置之不理。  他很鄭重地說:“這上面寫著一個有關宗教博物館建筑的創意征文比賽。金牌獲得者,免費到日本觀光旅游。”說著,把一本海外刊物遞給我。  我看也不看地說:“關于宗教,你懂得多少?關于建筑,你懂得多少?你還是好好做功課吧。”  他毫不氣餒地說:“可是我有創意啊,比如博物館里可以點燃藏香,給人一種濃郁的宗教氣氛。比如博物館里可以賣齋飯,讓人色香味立體地感受宗教。比如……”  我打斷他說:“別比如了。我記得你小時候連積木都搭不好,還侈談什么建筑!”  十幾歲的兒子好脾氣,不理睬我的挖苦。自語道:“在地面挖一個巨大的深坑,就要100米吧,然后把這個博物館蓋在底下……”  我說:“噢,那不成了地下宮殿?”  兒子不理我,遐想著說:“博物館用透明的建筑材料砌成外墻,這樣,參觀的人們時時刻 感到土地的存在,產生一種神秘感。地面部分設計成螺旋狀的飛梯,象征著人類將向宇宙探索……”他在空中比劃了一個上大下小的圖形。  我不客氣地打斷他:“挖到地下那(www.lz13.cn)么深的地方,會有水涌出來,積成一個火山口樣的湖泊。  想過沒有?還有你設計的飛梯,空中的螺旋狀,多么危險!還有……”  兒子擺擺手說:“媽媽,您說的問題都是問題。不過那是工程師們的事,不關我的創意。媽媽,您知道什么是創意嗎?那就是最富于創造性的意見啊!”  我嘆了一口氣說:“好了,隨你瞎想好了。不過我要提醒你一句,對于一個學生來說,我以為最好的創意莫過于一個好成績了。”  兒子在電腦上完成了他的創意。付郵之前,我說:“可以讓我看看你的完成稿嗎?”  他翻了我一眼說:“您是評委嗎?”  我只好一笑了之。  很長時間過去了,兒子收到了一個寫著他的名字并稱他為“先生”的大信封。是那家發起部門寄來的。  我們拆開信,里面是一張請柬,邀請兒子到海外參加發獎儀式。  兒子苦惱地說:“現在趕去也來不及了。再說他們也沒說清我是不是獲獎者。”  我說:“還不死心啊?邀請你參加發獎,已是天大的面子。這同電視劇友情出演一樣,是助興之舉。”  兒子思忖著說:“媽,您說這發獎會不會給所有可能獲獎的人都發請柬,到時候再突然宣布誰是真正的得主?”  我說:“別想那么多了,重要的在于你已參與。”  兒子皺起眉頭說:“參與固然重要,得獎也很重要。”  我說:“對于你,現在最重要的是做作業。”  不久,接到了征文舉辦部門的第二封信。信中說,我的兒子沒能去參加發獎儀式,他們深感遺憾。兒子得了創意銀牌獎,獎牌及獎金他們設法轉來。  兒子放學回來,還沒摘書包,我就把信給他。  他看了一眼,淡淡地說:“銀牌啊?我想我是該得金牌的。一定是他們覺得我年歲小,一人到日本去不方便,商量了一下就說,算了,給他個銀牌吧。”  我問他:“你為什么這么想到日本去呢?”  他立刻來了精神,興致勃勃地說:“日本的游戲機最好玩了,我去了就可以買一臺回來玩啊。”   畢淑敏作品_畢淑敏散文集 畢淑敏:孝心無價 畢淑敏:曠野與城市分頁:123

給20多歲的你:這20個建議會幫你走的更順  20幾歲的朋友們,你們正在了解這個世界,然后嘗試讓自己融入這個世界。  你們會發現,這個真實的世界原來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自己的認知被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你像是個迷路的孩子,孤單地走在陌生的城市,希望有個路燈可以來指引你。  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這段年輕的歲月,再回頭,這些過來人要告訴20幾歲的年輕人,在這個什么都有可能的年紀,應該要知道的20堂關于人生的課程。  1、你對世界的認知可能都是錯的。  在你大學畢業的時候,你可能認為你對于身邊的一切都有明確的理解了。但事實上,在走上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你可能會重新定義你所知道的一切:感情、政策、職業、所有事情。你曾經所認為的東西,最后可能會發現其實都是錯誤又可笑的錯覺。  2、謊言和借口都不再管用了。  或許你曾經藉由編造一些謊言來應付你的爸媽、教授,可以得過且過,但謊言在你的職涯或是人生中,是不會對你有任何好處的。謊言和借口,是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的東西,當我們越早可以擺脫它,你就越早可以朝你想要的方向努力、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3、你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老是狂歡了。  在大學的時候,你可能在凌晨2點還在大喝特喝,隔天還能趕上早上10點的課。但這在你未來的生活中就沒辦法這樣了,在你過了年輕后,你的身體狀況就會逐漸走下坡,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更多的保養:規律的作息、運動、飲食,這才是讓每一天保持好精神的長久之道。  4、若你老是堅持己見,那終將會被別人討厭。  不用一直堅持己見,這并不會給你任何好處,你也不會真的“贏”。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它就只是有不同的看法跟方法,你可以開始學習改口說“謝謝你的看法,我會好好思考的!”或是“我錯了,抱歉。”畢竟,最難的不是做事,而是做人。  5、生活很難,未來也只會更難。  在你步入社會后,你的責任將會越來越多,你的身分也會越來越多,職員、主管、爸媽…其中,你會碰到更多的失敗和挫折,你可能也會覺得這世界對你不公平、負擔越來越重。但這就是人生,我們都要繼續走下去,在其中,我們才能不停地磨練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6、你要花上吃奶的力氣才能維持有意義的感情。  當你決定要結婚、或是有個認真的感情關系,你就會慢慢了解,這是需要很多犧牲還有努力的,你必須做出很多的改變跟妥協,才能跟對方磨合。這段改變自己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換來的東西,是比人生中任何事情都還要快樂和有成就感。  7、職場中,你是可以被取代的。  很多公司喜歡把公司文化塑造成一個大家庭,但你最后還是會發現,這只是個很美的包裝而已。當公司發現你沒有利用價值了,他們就會解雇你這個“家人”。  8、你沒有一輩子的時間去追求熱情。  如果你沒有把工作賺來的錢,拿去享受生活,那這些錢都是沒用的。  如果你一味地追求工作,而把你所愛的事情擺在一旁。你最后會發現,要改變你的工作或是再重拾夢想,這是越老越難以辦到的事情。  9、你并不擁有任何東西。  保持謙虛是很重要的,對于你所有的東西,不要視為理所當然,不要因為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而高傲。要對自己擁有的東西心懷感激,并要知道,這一切理所當然的東西,都可能在無常的人生中忽然消失。  10、引起仇恨或是記住仇恨,都會讓你有個悲慘的人生。  避免爭吵,因為這就像一個瘟疫一樣,會讓仇恨蔓延。在爭吵中,不會有人贏,輸的都是大家。  當你理虧時,你要道歉;當對方理虧時,你也要接受道歉。不要讓負面的東西在你的生活中蔓延了。  11、若你想要成功,你必須要不斷地學習。  學習,絕對不是在離開教室后就結束的事情。還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像是不同的能力、做人處世的道理、增長自己的見聞,這都會默默地讓自己朝成功邁向一步。  12、草率的決定,會讓你有嚴重的后果。  不要因為情緒的沖動而草率做決定。一個愚蠢的決定,可以剝奪你好幾年的快樂。  13、錢很難賺。  不管你是不是被寵壞的孩子,當你的經濟來源是由家人贊助的時候,你不會了解錢真正的價值。  直到你一個人獨立生活,你才會懂得生活中要處處節省、注意東西的價錢、一個東西是要工作多久才能換得的,你會重新建立你的金錢觀。  14、你的朋友圈會變小。  當你在度過20幾歲的時候,你會慢慢脫離一些朋友,以前那種大團體一起玩樂的光景應該不復存在了。因為我們都只有很有限的時間,來經營自己的朋友圈,最后你會發現,剩下來的那些朋友,就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朋友,時間就是最好的證明。  15、你在家庭中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曾經,是家庭來支持你、陪伴你長大,如今,就換你了。你的爸媽曾經是你的支柱,但他們會變老,會需要你的情感上、金錢上的支柱。  16、努力不一定就會有成果。  就像你的老板,不一定會欣賞你所有的努力一樣,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一場空。但你也不要因此而把它當成懶惰的借口,就像我們常說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卻一定不會成功。”  17、債務會追著你。  開始賺錢、開始有更多責任后,你會面臨到更多的債務問題。信用卡、汽車貸款、房屋貸款…這時候,你就會弄清楚,生活中什么才是重要且必要的花費。(www.lz13.cn)懂得理財、懂得減少支出,才是甩掉債務的最好辦法。  18、總會有比你更好的人。  你要知道,總會有比你更聰明、更懂得社交、更好看、或什至樣樣都比你好的人,是啊,但硬是要比較是永遠也比不完的。你需要認清并接受自己的缺點,然后活得開心一點,而不是永遠活在別人的陰影下,想要成為誰。  19、你不會搞懂你所有的問題。  你覺得,有些事情在你30歲的時候就會搞懂了嗎?但當你越來越接近30歲的時候,才會發現,雖然我們的智慧會隨著年齡而增長,但是人生當中,就是有很多不解之謎,它在20歲的時候曾經困擾你,30歲的時候當然也不例外。  20、長大,不是一個什么神奇的轉變。  我們總是對于長大抱有很高的期待,但其實,我們自己都清楚,無論在任何年紀,我們都很常像是小孩,迷失、恐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這時候,我們可以參考同樣狀況的人,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得到很多啟示,而這就可以讓你成為更有洞察力、更體貼、更寬容的一個人。  分享給你20幾歲的朋友們吧!讓大家一起努力,走過這段人生辛苦、但又有趣的路程。 求職:每個20歲出頭的人必須知道的7件事 人生感悟:20歲之后應該看開的31件事 誰的青春不迷茫——寫給20歲的自己分頁:123

三毛:一定去海邊  就是那樣的,回來不過二十四天,棕色的皮膚開始慢慢褪色,陽光一下子已是遙遠的事情了。  總不能就那樣曬太陽過一輩子呀,畢竟夏天是要過去的。回臺的那天,胃痛得鈍鈍的,并不太尖銳。  就是在松江路和長春路的交會口,開車開到一半,綠燈轉成了紅燈,想沖過去,松江路那邊的車隊卻無視于卡在路中間的我,狼群一樣的噬上來。攔腰切上來的一輛計程車好似要將人劈成兩半似的往我的車右側殺過來,那一剎間,我緩緩的閉上了眼睛。  那是這三個月中第一次又在臺北開車。  很累,累得想睡覺,狂鳴的喇叭非常遙遠而不真實,比夢境里的一切還要來得朦朧,后來,前面綠燈亮了,本能的往前開,要去南京東路的,后來發覺人在松山機場,也不知這是怎么開去的,一切都是機械性的反應。  父母家的日光燈總也開得慘白白的,電視機不肯停,橄欖綠的沙發使人覺得眼皮沉澀,母親除了永無寧日的叫人吃吃吃之外,好似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表達她的愛。  菜總是豐盛,眼睛是滿的,四周永遠有人和聲音,餐廳里那張土黃色的地毯是悶熱黃昏午睡時醒來的沉,在溫水里慢慢溺死的那種悶。  學校是好的,有風沒風的日子,都是清朗,大學生的臉,就不是那張地毯的樣子。吃便當,也是好的,簡單而安靜,如果不吃,也沒有關系,因為母親的愛和它真是一點也沒有關系。  于是,教課之前,去吃一個冰淇淋,它冷,不復雜,一個小小的冰淇淋,也是因為它簡單。  世界上的事情,周而復始的輪轉著,這有它的一份安然,倦淡的祥和,還有凡事意料得到的安全。  慢讀《紅樓夢》,慢慢的看,當心的看,仍是日新又新,第三十年了,三十年的夢,怎么不能醒呢?也許,它是生活里唯一的驚喜和迷幻,這一點,又使人有些不安;那本書,拿在手中,是活的,靈魂附進去的活,老覺得它在手里動來動去,鬼魅一般美,刀片輕輕割膚的微痛,很輕。  網球拍在書架靠近天花板的地方斜斜的擱著,溜冰鞋不知道在哪里,腳踏車聽說在弟弟家的陽臺上風吹雨打,下飛機時的那雙紅球鞋回家后就不見了;它走掉了。  總是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夜里是燈和夢,白天,不大存在,陽光其實一樣照著,只是被冷氣和四面墻取代了。書本,又回來了,還有格子格子和一切四四方方的東西,包括那個便當,都是大盒子里的小盒子;摩登便當的里面又有小格子,很周到的。  才過了六天這樣的日子,也是為了盒子去的雜貨店,買方方的火柴盒和煙,出來的時候,看見卷著賣的草席子,很粗糙的那種,聞到了枯草的氣味,它卷著,不是方的,一動心,買了下來,五十塊臺幣,一張平平的東西,心里很歡喜,軟軟的可以卷來卷去。  這種草席給人的聯想是用來蓋突然死掉的人的。幾次見到它的用途,兩次是車禍現場,人被席子蓋著,兩只腳在外面,大半掉了一只鞋,赤腳露在草席的外面,沒有什么血跡之類的現場,只那露出來的光腳靜靜的朝天豎著。還有一次在海邊,野柳那邊,溺死的人,也是席子下面看不見,好像死的人都會變成很長,蓋住了臉總是蓋不住腳。  買下草席,卷放在車子后廂,買了它以后,總是當心的穿上一雙緊緊的白襪子,很怕光腳。  就是因為那條席子,一個星期天,開去了淡水。不,我不去翡翠灣,那兒太時髦了,時髦沒有什么不好,時髦和太陽傘汽艇比較能夠聯上關系,我和我的草席,去的是鄉鎮小調的沙侖海灘。  沒有什么游泳衣,在加納利群島,海灘上的男女老幼和狗,在陽光下都不穿任何衣服——大自然對大自然。連手提收音機也不許帶的,海灘只許有海潮和風的聲音,不然,警察要來抓的——如果你放人造音樂和穿衣服。  沙侖的人美,大半接近鄉土,穿著短褲,在玩水,頭上總也一把小花傘和帽子,沒有幾個人穿比基尼。可是我最盡心的,也只有一件灰藍色的比基尼,舊了,布很少,已經七年沒有穿了,在大西洋那個久居的島上,這幾塊布,也是不用的。這一回,帶了回來,才突然覺得它仍然很小,小到海灘上的人,善意的回避了眼光。  后來,便不去沙侖了,仍愛那兒遼闊的沙灘和穿了許多布的同胞。  又經過長春路和松江路,總是午后六點半左右交通最塞住的時候,走到半途而綠燈快速變成紅燈,很不好意思擋住了河流一般的來車,等到終于開過去時,警察先生吹了哨子,叫我靠邊停,我下車,對他說:“身不由主,請您不要罰我,……”警察先生很和氣,看了駕照,溫和的說:“下次快些過,當機立斷,不要猶豫,你好心讓人,結果反而擋在中間,知道了嗎?”  總是讓人的,可是人不讓我,就變成擋路鬼了,而且總在同樣的地方出現。  不能了,想念大海幾成鄉愁,不要擠了,我有一條草席,可以帶了到海邊,也不沙侖了,去沒有人的地方,一個星期一次,不去任何海水浴場了。  第二次去郊外,發現一條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看看地圖,是沿海的,一直開下去,房子少了,稻田來了,紅瓦黑墻的臺灣老厝零零落落的隱在竹林田野的遠處。一直開,一個轉彎,迎面來了大軍車,車上的阿兵哥沒命的又喊又叫又揮手,我伸出左手去打招呼,路擠,會車時客氣的減速,彼此都有禮讓,他們亂喊,聽懂了,在喊:“民愛軍,軍愛民——小姐,小姐,你哪里去?”就在那一剎間,我的心又一次交給了親愛的親愛的土地和同胞。海,在會車那一個轉彎的地方,突然出現了,沒有防波堤的海岸,白浪滾滾而來,風,是涼的,左手邊的青山里仍然隱著紅瓦的老房子,竹竿上迎風吹著紅紅綠綠的衣服,沒有人跡,有衣服,也就有了生活的說明。陽光下淡淡的愁、寂和安詳。歲月,在臺北市只一小時半的車程外,就放慢了腳蹤。  那條路,又亮又平又曲折,海不離開它,它不離開海,而海邊的稻田,怎么吹也吹不枯黃呢?那份夏末初秋的綠,仍然如同春日一般的寂寞。紅和綠,在我,都是寂寞的顏色,只因那份鮮艷往往人們對它總也漠然。  沿著路擠著碎石子的邊道停了車,不能坐在一個方盒子里,車子也是方方的。  大步向草叢里跨過去,走到卵石遍布的海岸,很大的枯樹干在空曠的岸上是枯骨的巨手伸向蒼天。陽光明媚,吹來的風仍是涼的,適意的涼,薄荷味的,這兒沒有魚腥——而魚腥味也是另一種美。  看了一會兒的海,呆呆的,有鄉愁。海灘上一堆一堆漂流物,其中最多的是單只的破鞋和瓶子,也有爛木塊和洗刷得發灰的亂七八糟的東西。于是,我蹲下來,在這堆寶物里,東翻西揀起來。揀到一只大彈珠,里面有彩色的那種,外面已經磨成毛邊的了,也得一付假牙,心中十二分的歡喜。然后,鋪平了席子,四邊用石頭鎮住,平躺在它的上面,沒有穿襪子。  總是不大懂,為什么破鞋老是被人海葬,而它們卻又最喜歡再上岸來,看見那一只又一只的鞋子,總悄悄的在問它們——你們的主人曾經是誰,走過什么樣的長路才將你們丟了?另外那一只怎么不一起上來呢?  那是回臺的第九天內第二次去海邊,回來時,沒有走松江路,心里煥然一新,覺得天地仍是那么遼闊,天好高呀,它不是一個大碗蓋,它是無邊無涯的蒼穹,我的心,也是一樣。  一定要去海邊,常常去,無人的海邊,那種只有海防部隊守著寂寂的地方。阿兵哥棕黑色的笑臉,是黑人牙膏最好的活動廣告——他們是陽光。  于是,又去了,去了第三次海邊,相隔一天而已,十一天內的第三次,同樣的長路,沒有游人的地方,連少數幾條魚船,也在路邊用稻草和大石頭蓋著,好似天葬了它們一樣。  這片絕美的臺北近郊,再也不寫出地名來,越少人知道越好,不要叫塑膠袋汽水瓶和大呼小叫的人群污染了。讓它做它自己吧!  有的時候,也曾想,如果《紅樓夢》里的那一群人去了海邊,就又不對了,他們是該當在大觀園里的。那么自己又怎么能同時酷愛大觀園又酷愛大海呢?林黛玉說過一句話:“我是為我的心。”我也是為我的心。  臺北的日子仍是擠著過,很擠,即使不去西門町,它也一樣擠,擠不過去了,有一片隨時可去的地方,三小時來回就可以漫游的仙境,就在那條不是高速公路通得過的地方。它不會變,除了山區里曬著的衣服變來變去之外,它在時空之外,一個安詳的桃花源,而且可以出出進進的,不會再尋無蹤。  去海的事情,成了自己的習慣。  很不忍看到一天到晚生活在四面公寓墻里的家人和手足,尤其是下一代的孩子,星期假日,他們懂得的、能做的,是去擠擠嚷嚷的餐館,全家人吃一頓,然后對自己說:這一個假日,總算有了交代,對自己,也對孩子。  其實,天倫之樂,有時是累人的,因為不大樂,是喧嘩、湯湯水水的菜和一大群人,不能說知心的話,不能松馳,只因我的家人是都市中的居民,寸金寸土大都會里的家族,我們忘了四面墻外面的天空,當然,也因為,吃成了習慣。然而舉筷時,我仍然相信父母起碼是欣慰的;兒孫滿堂,沒有一個遠離身邊,而且小孩子越生越多,何況又有那么多菜啊!父母的要求不多,對他們,這就是生命的珍寶了,他們一生辛勞,要的真是不多。每在這種聚會時,總有些發愣,覺得父母犧牲得已經沒有了其他的能力。  一直覺得,三次去海邊不帶家人同行是不好的行為。說了,弟弟說那么全家都去,三輛車,十七八個男女老幼,大家忙著安排時間。我怕母親,她第一個想的,必然是這一下,她要帶多少飲料、食物加上每一個孫兒孫女的帽子、花傘、防風的衣服、奶瓶、尿布……她會很緊張的擔起大批食物和一切的顧慮,郊游對她就是這種照顧家人的代名詞。這只是去數小時的海邊呀!  母親的可愛和固執也在這里,將那無邊無涯如海一般的母愛,總是實際的用在食物上叫我們“吃下去”。我們家的天倫之樂,已很明白了,不肯安靜的,很鬧,而一片大好江山,便無人靜觀自得了。我們一家,除了那個二女兒之外,好似離群索居,總是有些不安全而孤單,非得呼朋引伴不可。每當我幾天不回家而確實十分自在時,母親的心,總以為她主觀的幸福判斷,為我疼痛,其實,這是不必要的,跟電視機共存而不能交談的家庭團聚,其實在我,才叫十分孤單而寂寞。  試了一次,只帶弟弟全家四口去海邊,車上人滿了,心里也快活,可是同樣的,跟山水的親近,怎么便消失了,那條寂美的路,也不再是同樣的平和、簡單又清朗。陽光很好,初生的嬰兒怕風,車窗緊閉,只有冷氣吹著不自然的風,而我,正跟親愛的手足在做一次郊游。  不喜歡一大群人去海邊,回來的車程上,這種排斥的心情,又使自己十分歉然和自責。  在海邊,連家人都要舍棄,難道對海的愛勝于手足之情嗎?原因是,大家一直在車內講話,又不能強迫他人——不許開口,面向窗外。那才叫奇怪了。  有的時候,我又想,別人已經安然滿足的生活,何苦以自己主觀的看法去改變他們呢,這便跟母親強迫人吃飯又有什么不同?雖然出發點都是好的。  昨天,又去了同樣的地方,這一回,海邊大雨如傾。  對我來說,也無風雨也無晴并不十分困難,可是有風有雨的心境,卻是更會自然些。  常常跟自己說,一定要去海邊,那怕是去一會兒也好。這十分奢侈,就如看紅樓夢一樣的奢侈。孤獨是必要的,它也奢侈,在現今的社會形態里。  晚上和朋友吃飯,(www.lz13.cn)他們抱怨老是找不到我,我說,大半是去了海邊吧!  “你帶我們出——”  “不——要。”  “為什么?”  “不為什么,天下的事,哪有凡事都為什么的?”  話說出來舉桌嘩然。為了所謂的不夠朋友,喝下了一大杯酒,照了照杯子,笑笑。  去海邊,會一直去下去,這終于是一個人的事情了。 三毛作品_三毛散文集 三毛:我要回家 三毛:我先走了分頁:123


桃園磁磚空心隆起翻修推薦
【苗栗磁磚翻新價格公道】 新竹地磚爆裂翻新推薦 苗栗磁磚爆裂高低不平修復

arrow
arrow

    wf6ea5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